1
部门概况
组工动态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党校教育
政策文件
理论园地
     
 
学校印发内设机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工作实施办法
2016-11-29  
    为进一步健全学校内设机构(机关单位、教学院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充分发挥考核导向作用,有效激励干部干事创业,近日,学校正式印发《安徽理工大学内设机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工作实施办法(试行)》。

    《办法》共分为1个主文件和13个附件。

    《办法》明确了考核对象为学校所有内设机构(机关单位、教学院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将处级领导干部从广大普通教职工中凸显出来,亮出身份,在考核中单独排队排序,打破了考核等次由各单位掌握上升到学校掌控。从坚持依法依规、坚持正确导向、坚持分层分类和坚持激励约束对等四个方面确定了考核原则。

    《办法》对考核的内容和方式进行创新,将领导班子综合考核按机关单位、学院(部)分类实施,从考核内容上分“发展”和“党建”两大部分,且各按双百分制设置,即“发展”和“党建”各100分,大幅度提高党建工作在考核中的权重,从原考核办法的10%提高50%,一跃占据半壁江山,有效应对了重业务轻党建问题。同时,对为学校争取的荣誉和带来的负面影响,实行加、减分制,根据各类评分结果进行量化计分。如学院(部)党建具体考核包括宣传思想和统战工作、组织建设干部管理和人才工作、党风廉政与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等9个方面的一级指标、40个二级指标和119个考核观测点。学院(部)“发展”主要考核教学工作、实验室工作、科技工作等7方面单项工作完成情况。每个单项又分为若干个一级指标、二级指标以及多个考核观测点。

    《办法》在指标权重设计上,充分尊重学院(部)各自特点,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分类考核,有利于提高考核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避免简单化,有利于有效引导和激励各学院(部)不盲目攀比,不参与无序竞争,有利于学院(部)坚持特点,抱紧咬定各自特色发展道路,做到独树一帜,别具一格。各学院(部)的得分是在7个单项考核基础上配以相应的权重系数进行累加。这样的设计思路目的是让每个学院(部)都有获优的均等机会,改变过去“陪考”现象,让每个学院(部)都能看到希望,有助于公平竞争机制的形成,更好凝聚学校的发展力量。

    考核将按照“考核组+”方式全方位考核评价学校所有内设机构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按照大会述职、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实地查看、考核组评分等步骤进行。考核增加了个别谈话环节,有助于学校领导对考核结果失真的纠偏,同时也扭转了原来工作中怕得罪人和“一票决定干部考核等次”现象发生。

    《办法》明确了学校党委成立综合考核工作领导组,负责综合考核工作。组长由党委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担任,成员由有关校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和若干考核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党委组织部。具体考核时间制度化,规定每年寒假后新学期开学第一周,学校党委下发综合考核通知;第三周召开综合考核述职测评会,实施综合考核工作;第五周,考核工作领导组形成综合考核意见,并经常委会研究确定后向各被考核单位反馈考核结果。

    《办法》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等次进行详细界定。对综合考核等次评定为“优秀”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校将予以表彰和奖励。对综合考核机关单位排名后三位、学院(部)每组排名后两位、领导干部个人排名后三位,由学校党委负责同志约谈其主要负责人或干部本人。对不称职或不适宜担任现职的领导干部适时进行调整。

    《办法》的出台,考核的导向作用明显,各单位都在加紧研究考核办法指标体系,力争在特色上不失分,在创新上多得分。考核的导向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让原本对党建工作不感兴趣的行政领导也重视了党建工作,不仅在时间上大量投入,在活动经费等方面更是舍得投入,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各种自选动作,创新“三会一课”,充分利用安徽红色资源,加强对党员的主题实践教育。如今,干部“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已经成为共识,全校上下干事创业的氛围正在形成。

关闭窗口
 

安徽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