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门概况
组工动态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党校教育
政策文件
理论园地
     
 
王炯:组织工作科学化要靠制度
2013-05-09   中国组织人事报

 

把组织工作纳入制度管理的笼子里,用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来律己、管人、治事,保证组织工作的稳定性、连续性

在不断推进组织工作改革创新的过程中,如何总结运用好新经验尤为重要。保持组织工作的传统优势,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不能仅靠口口相授,而是要靠制度。

组织工作科学化要树立制度意识。一个单位部门工作能不能得到改善进步,不在于一时,而在于持久。如果没有一个规范的制度要求,有些问题即使当前解决了,下次还是容易出现。制度建设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把组织工作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成功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把组织工作纳入制度管理的笼子里,用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来律己、管人、治事,保证组织工作的稳定性、连续性,避免随意性,才能不断提高组织工作的程序化、规范化水平。

组织工作科学化要树立基础意识。基础性工作是科学化的前提,其重要性平常看不出来,但对长远是有影响的。基础性工作做得好与不好,一个很重要的评价标准就是,当一个部门干部轮换调整后,新来的人员也能够很快上手,照常开展工作,并且工作质量不会出现大的波动。要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就要不断修订完善各项制度,创建符合实际的新制度,做到有章可循、照章办事,这样才能建立正常的工作秩序。具体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上,要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研究建立组织工作科学化促进体系,系统地整理和规范组织工作流程,明确每个部门、每个岗位工作职责、工作标准、工作程序、工作要求、工作责任,建立起工作回溯机制。

组织工作科学化要树立创新意识,注重在破解难题中推进制度创新。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方法,也是推进组织工作制度创新的基本路径。去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迎接十八大主线,圆满完成省市县乡村五级换届工作、大力推进合芜蚌人才特区建设、着力加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按照省委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要求开展 “三走进三服务”活动,形成了一系列制度成果。围绕组织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坚持以组织工作“项目创新”为抓手,每年确定若干个创新项目,上下联动,合力攻关,及时形成制度化成果,不断提高组织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关闭窗口
 

安徽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