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门概况
组工动态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党校教育
政策文件
理论园地
     
 
中组部立下“硬规矩” 铁腕正学风
2013-05-21   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两个月前,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春季学期开学之前,中组部印发了《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切实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学风。这一规定施行的效果怎么样?4月10日以来,在各地区各部门自查的基础上,中组部专门成立9个督查组,分赴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和北京、山西等21个省区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重点抽查。抽查结果显示,各地在学风治理方面总体上已经取得明显改观。

1.劝学、管学“硬规矩”,树起严管促学“风向标”

并不是每一个规定的出台,都会在短时间内引起如此强烈的反响。《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施行,让人们看到了一种高度的认同与契合。

“《规定》的出台,可以说受到了各方面的普遍欢迎。”中组部干部教育局负责人在督查中发现,无论是领导干部、一般干部还是普通群众,无论是管理者、教师还是学员,对《规定》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认为《规定》出台的时机很好,恰逢乘着当前中央狠抓作风的大势,既表明了中央的决心,也顺应了百姓的期盼,“是一场及时雨”。

不可否认,干部培训期间远离领导、同事、家人,一定程度上容易出现监督的真空地带。江西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发出感慨,干部进党校本身就是为了静心学习、提高素质,如果在此期间都管不住不良行为,怎么能相信他平时能管得住?从这个意义上说,《规定》恰恰为干部提供了一条纪律高压线、健康保障线和廉政警戒线,是对干部最重要的保护和最真诚的关怀。

换一个角度看,不少党校管理者也坦言,以往干部教育培训实践中确实存在学员难管理、学风不端正的现象,但碍于学员的领导干部身份,党校在管理上往往也缺底气、少硬气,这次出台的《规定》就像一把“尚方宝剑”,让人心明眼亮底气足,“给党校加强学员管理壮了胆、鼓了劲”。

立“硬规矩”,树“风向标”。《规定》立的规矩的确够硬——

“学员之间、教员和学员之间不得用公款相互宴请”,“学员之间不准以学习交流、对口走访、交叉考察、集体调研等名义互请旅游”,“学员在校期间及结(毕)业以后一律不准以同学名义搞‘小圈子’”……

很多学员反映,《规定》在内容制定上一针见血,没有空对空,只有实打实,堪称整治不良学风的良药,点到了学风建设的“穴眼”上。

督查中,不少学员表示,请假超过1/7就退学的规定拿捏得很到位,虽然有了总量控制,但是大家请假时都非常谨慎,把安心学习放到了第一位。

还有的学员形象地打比方说,“《规定》就像一台‘发动机’,推动我们自觉学习;像一条‘高压线’,警示我们什么不能碰;像一把‘大雨伞’,帮助我们抵御不良风气的侵袭。” 

很多党校领导和教师也讲到,《规定》管手管腿管嘴管心,有准则、有禁则、有罚则,让培训机构进一步明确了学员管理“抓什么、怎么抓、抓到什么程度”,为从严治校、加强管理提供了依据。

河南省洛阳市委党校副校长任边疆等同志讲,《规定》是优良传统的恢复和回归,大家多打一场球,少喝一顿酒,一个月下来,脸色好了、腰身细了、精神焕发了。

2.动真格、出硬招,好政策关键在执行

《规定》一出,一片叫好。然而,会不会“光动嘴不动腿”、说说而已?这也是9个督查组关注的重点。

“从总体上看,各地学习贯彻《规定》是积极而深入的。”中组部干部教育局负责人表示,各地第一时间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不到一个月,《规定》主要精神已为广大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者掌握,为广大学员熟知,成为每一位教职工和学员必须坚守的底线和不能触碰的红线。

为将《规定》的要求具体化,中央党校第一时间召开校委会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结合学员实际和《规定》要求,对《学员管理规定》进行了修订,作出10项规定。同样,国家行政学院也提出了贯彻落实《规定》的10条意见,新修订的13条国家行政学院《学员管理规定》,还对学员提出了简单好记的“四要”、“四不要”要求。许多地方结合教学、调研、日常管理等环节可能出现的违规违纪风险点,出台了实施细则和配套制度。重庆出台“十不准”,内蒙古制定“五严”规定,山西下发“十项要求”,湖南在各级党校推行“十制五化”管理……这些“细则”均各具特色、各有亮点,要求更细。

执行得到不到位,就看措施上是不是动真格、出硬招。

在山东,省委组织部对党校每期培训班都选派一名处级干部带领两名老师担任班主任,全程跟班,强化管理;省委组织部主要领导对重点班次学员进行逐一约谈;各培训机构每堂课前点名,每天晚上检查学员住宿情况,实行考勤情况日公示制度。

在甘肃,省委组织部会同培训机构对学员请销假制度进行了补充和完善,将“累计请假时间超过1/7的,按退学处理”作为一条硬性规定,并明确规定请假需由学员所在单位出具证明,经省委组织部同意后,才能准假。

在新疆,主管部门专门实行处级干部跟班管理制度,派出由组织部门和纪检部门共同抽调的干部到重点院校、重点班次中跟班督学。

在广西,自治区党委党校一个多月内组织了3次检查活动,一次临时抽查学员住宿情况,一次全校性检查学员带公车住校情况,一次突击暗访校园周边饭店会所请吃情况,均未发现违反规定行为。云南省委组织部主要领导不打招呼、不带陪同,多次到省委党校随机抽查学员管理工作。身兼市委党校校长的江西赣州市委副书记王少玄,一个月内就4次去党校检查,力度可见一斑。

在浙江,培训教室安装了手机信号屏蔽系统,从硬件上杜绝学员接听手机、收发短信。贵州省委党校、市委党校、县委党校都出台了“双百分”全程记实考核制度,以学风建设为重点,全程记录学员表现情况,在学员中公开明示,培训后计入干部个人档案。

各地区各部门依据《规定》集中梳理、修订、新建了一批包括学员考试考核、述学评学、教师管理、现场教学等配套制度,初步形成了学风建设的制度体系,覆盖教学管理各个环节,规范组织者、教师、学员各个主体,有章可循、依规办事成为学风建设的新亮点。

两个月来,各地严把入学关、管理关、监督关,通过开班动员、集中宣讲、短信提醒等方式开展入学教育,上好入学“第一课”;省一级党校积极推行“一卡通”管理,上课、自习、就餐和住宿等情况一目了然;市县党校有的成立专门的巡视组、有的选派监督员,督查情况随时在全校通报……对发现的违规违纪行为不打折、不变通、零容忍。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严查擅自带车和违规饮酒的学员。湖北、江西对遵守《规定》不认真的学员及时约谈,对苗头问题早提醒、早纠正。正是这些措施,确保了《规定》逐渐落地生根。

3.时间虽短,但成效十分明显

《规定》虽然印发时间不长,但落实情况立竿见影,成效明显。

一个明显变化是,一些过去长期存在的不良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相互吃请、集体聚餐现象基本杜绝,迎来送往大幅降低,互赠礼品几近绝迹,因公因私请假明显慎重,到课率、自学率、住校率、就餐率大幅提升。辽宁一位从事干部教育培训的教师说,过去党校周边有很多高档饭店,党校开学它开业、党校放假它关门,现在都冷清了。

甚至连党校的保安都感到了明显的变化,“现在公车入校的已经很少见,早晚锻炼的人明显增多,晚上亮灯的宿舍比以前更多了。”

从中央党校和国家行政学院的情况看,《规定》出台后,学员进入学习状态明显快了,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明显提高了,全身心地投入学习研究的良好学风正蔚然形成。

氛围好了,自然更能够激发出学员的学习热情。

督查中很多学员谈到,《规定》抓住了当前学风建设存在问题的关键,通过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考核,既像“紧箍咒”,又像“挡箭牌”,使大家能够排除干扰,心无旁骛、专心学习,有一种身心解放的舒畅感,使培训回归本真。不知不觉中,学员应酬少了、公车少了、请假少了、探望少了;食堂吃饭的人多了、锻炼的人多了、读书的人多了。

在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刚刚结束的“提升中央企业创新能力专题研讨班”无一例旷课,出勤率达到97%以上;云南省委党校举办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到课率均超过95%,上课时接打电话、随意走动、抽烟聊天现象几乎没有了;以4月份为例,河南省委党校、辽宁省委党校、普兰店市委党校主体班次的出勤率都达到了92%以上……

江西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陈春明等表示,学员在党校学习更加投入了,课堂秩序大为好转。一些细节印证了这一观感:有的学员连笔记本都比过去学习时多用了几本;而就餐率的提高,已使得党校的伙食支出同比增加了一倍多……

《规定》的施行也有效推动了教学改革。贵州省委党校张燕等教师感言,以前党校教师不好当,因为不少学员不是冲着学习来的;但现在更不好当了,因为学员都是冲着学习来的,他们要在党校学习中找答案。

“加强学员管理不仅要留住学员的人,更要留住学员的心,关键在于提高教学质量。”很多干部培训管理者反映,《规定》正在深刻地倒逼着改进教学。

中国浦东、井冈山、延安干部学院与“质量建设年”相结合,推出一批名师名课,供学员选修;山西、内蒙古、上海、浙江、江西在课余时间组织学员论坛、从政经验交流、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北京、辽宁、湖南、重庆引导学员加强自我管理,开展课程回顾、实地调研等团队学习;河南、甘肃、广西、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通过集体备课、同台打擂、课程招标等形式提高教学质量,引导学员开展大家讲坛、热点辩论、才艺晒台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当然,《规定》在执行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有的需要继续提高认识,有的需要加强对文件的理解,还有的是需要进一步研究的现实难题,但最根本也最难的问题,是如何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中组部干部教育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力度,会同有关方面从严、从实,持之以恒地抓好《规定》的落实,发挥其长久效力。

关闭窗口
 

安徽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