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门概况
组工动态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党校教育
政策文件
理论园地
     
 
求实效、聚民心:党内再启教育活动
2013-05-28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内最新一轮教育活动即将拉开帷幕。“从今年下半年开始”,4月19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作为落实十八大报告的“既定动作”,分析人士认为,活动旨在打破干群隔阂,并以此为突破口,最大程度凝聚民心,化解执政压力。

群众路线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源泉。从之前组织部门的调研结果看,党内并不缺密切干群关系的认识,但仍需进一步落实这一认识的具体做法。多名党建专家和基层干部指出,建立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应是此次活动的落脚点。

如何避免活动“走过场”,正是上述调研的主要目的。据本刊记者了解,各路调研材料已经汇总至中央,对策建议不少。党建专家分析,活动到底“实”到何种程度,决策层正在根据国内政治经济形势,酝酿最后的决策。

党内有强烈诉求

继党的十八大决定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本刊记者了解到,中央组织部门已委托多地进行了专题调研,党内对这一活动普遍持较高期望。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提出‘八项规定’,为教育实践活动开了好头。”一位基层干部表示。

“活动要来真的、来硬的,少来虚的,不能走过场。”陕西省安塞县侯沟门村党支部书记杨丰歧说。

“在干群关系上,地方面临的压力比中央更大。”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认为,尤其是乡镇一级干部,直接面对群众,“当然期望通过这么一次活动,真正改善干群关系”。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中国共产党人正确对待人民群众的根本观点和根本立场,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核心内容。在长期执政的实践中,对于自身不足,党内亦有清楚认识,因此对教育实践活动提出明确诉求。“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首先就是树立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陕西省委一份调研报告显示,有91.9%的受访党员干部群众认为应牢固树立宗旨意识。

辛鸣认为,党员领导干部的身份不再是群众,但“感情是群众,立场是群众”的大原则大要求不能丢。能否通过活动把这两条找回来,非常重要。

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也被认为应是活动的目标之一。西安市某村党支部书记说,现在基层干部认为群众不懂事、爱胡来,而群众认为干部没本事、不干事。“如果不对干部进行教育,他们进村入户可能干不成事,甚至会做错事。”

不过,将党内密切干群关系的强烈意愿落于实践,阻碍不少。辛鸣表示,一方面,当前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已经形成了既定利益格局和行为模式,重新走群众路线,不仅要触动利益更要触动灵魂,改起来很难;另一方面,群众对党内教育活动的信心有所下降,观望者多,踊跃者少,“既有的教育活动模式让群众就算真有建设性作为之心,也缺乏贡献正能量的渠道与途径”。

“两方面因素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想‘不走过场’,要有极大决心去突破阻碍。”辛鸣说。

对此,多位受访基层官员提出,切忌以脱离群众的方式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东省中山市一位机关干部向本刊记者表示,活动中要避免空对空地通过上课灌输、开动员大会、写理论文章、座谈等提高干部对密切干群关系重要性的认识,结果把“尊重群众”这个常识问题变成了需要探讨的理论问题。

“现在缺的不是认识,而是落实这种认识的具体方式和实际行动。这才应该是本次活动的着力点。”上述机关干部说。

突出抓领导干部作风

而在群众眼中,密切干群关系的认识能否落实,首先看党员干部的作风硬不硬。

前述陕西省委组织的调研中,有92.5%的受访党员干部群众认为,教育实践活动要解决好干部的作风问题。

“从作风入手,立竿见影。”延安干部学院教授刘煜说,为了让人民群众信任,要不护短,敢于亮丑。“如果党内作风不正,己不正怎能正人?”

结合此前数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此次活动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领导干部的一个实际行动,要比作十次八次报告都管用。”有地方干部直言。

也有地方干部指出,干部作风的负面作用具有放大效应。“下级会认为你上边作风不正,自己也难以坚守。”

党建专家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强调,应突出领导带头的作用,首先从领导做起,认真查找党员干部中存在的脱离群众、作风不实、为政不廉等问题。

“延安时期风气好,就是因为领导干部作风正派。”刘煜说,取信于民必须从领导干部做起,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自己不做就是放空话。

不过,仅仅依靠自我教育和自我批评,显然还不够。“干部面对面地批评很难,假如没有人把问题端出来,自己很难做到主动去认识。”陕西省委一位领导干部表示,群众在私下里对有些干部的问题都有议论,但没有引起组织重视。

这位领导干部强调“开门纳谏”: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组织上一定要把群众的意见当回事,要搞清楚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是什么,群众反映干部的突出问题是什么。

此外,有不少受访基层党员群众指出,平时群众接触最多的一些窗口单位、执法部门,工作态度生硬,工作方式僵化,个别存在吃拿卡要现象,群众非常反感。这些单位和部门,也应成为抓作风建设的重点。

“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员干部作风问题,该教育的教育、该批评的批评、该查处的查处。”一位基层干部说。

解决机制问题

此次教育实践活动提出,要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困难和问题。据本刊记者了解,不少地方在调研准备阶段,列举了若干突出问题,尤以民生问题居多。

党建专家认为,中央层面应主要考虑大原则大方向。

辛鸣说,近年来党内几次主题教育活动都提出了解决具体问题的要求。解决具体问题确实很重要,但在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也要强调好大原则大方向。

“决策上纲举目张,把握好了大原则大方向,顺势可以解决一大批具体问题。”辛鸣说,大原则大方向就是凸显人民主体地位。

广东省一位机关干部也表示,此次教育实践活动应当有针对性形成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解决具体的民生问题是附带的成果。“相信只要工作机制改变,干部就会跟着变;否则,不改工作机制和方式,就个人作风整作风、就个人修身讲修身,是无本之木。”

“现行工作机制、工作方式中存在哪些脱离群众的问题,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这位机关干部说,“关键是要融教育于工作机制改善的实践当中。”

可资借鉴,解放军总政治部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于4月下发规定,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组织团以上领导和机关干部下连当兵、蹲连住班。

如何形成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上述机关干部建议,就是要扭转干部重“对上负责”轻“对下负责”的现状,变“单纯由上级评价”为“上级与群众共同评价”,“有没有密切联系群众,要由群众来判断,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

另有接受本刊记者采访的基层党员干部建议,在活动中建立严格有效的奖惩机制,将办实事情况进行通报,表彰先进典型,对落实情况差的进行点名批评教育。

着眼长远,上述党员干部提出,要切实建立服务对象评价反馈机制和群众参与的干部管理监督机制,形成倒逼机制,引导党员干部“眼睛向下”。比如,建立健全各级各部门和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考核评价机制,把考评结果与干部任用直接挂钩。

“对严重脱离群众、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甚至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的,则要实行刚性问责。”上述党员干部建议。

加大督导问责力度

加大监督和问责力度,被大部分党员干部群众认为是活动取得实效的一个关键。

有干部提出,活动中的整改措施和承诺要通过公开栏、电视、网络等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一定要认真地过一次民主生活,面对群众要触动灵魂,要剖析问题。”陕西省延川县县委书记刘景堂说,再不能一团和气,要虚心接受下级和群众的批评,把民主生活的成果以及整改措施向群众公开。

刘景堂建议,让群众每年对干部的工作业绩、服务能力进行评分,把选拔干部的初始提名权和推荐权让给群众,“凭实绩用干部,凭公论看干部,凭民主定干部”。

也有干部提议,纪委多介入一些,腐败分子多抓上一些,活动的效果就会更实一些。“兵不斩不齐,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使党的队伍瘦瘦身。”一位地方干部直言。

据了解,陕西省委接受中组部委托进行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调研,即有省纪委共同参与。辛鸣认为,此次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其中“清廉”的抓手最具体,也最容易量化,让人民群众看得见。“如果加大纪委介入的力度,整个活动效果就不一样了”。

辛鸣建议,精选试点区域,延长试点阶段。效果好,推广开来,效果不好,及时收住,但务求真正探索出活动的一些新做法、新机制。

根据4月19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以“自上而下分批开展”的方式进行。

关闭窗口
 

安徽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