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门概况
组工动态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党校教育
政策文件
理论园地
     
 
迎接新的时代大考——写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即将深入开展之际
2013-06-28   人民日报
开栏的话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即将在全党深入开展。这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

为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汇聚推动教育实践活动的正能量,本报从今天起开设专栏“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宣传中央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精神和决策部署,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进展和实际成效,宣传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解决突出问题、改进工作作风的好经验、好做法。敬请关注。

6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6个半天、3项议程,会议对照检查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讨论研究深化改进作风举措。“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作为中央政治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这次会议为全党带了个好头。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2周年之际,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在全党深入开展。

人心向背,从来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历史一再证明,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64年前,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共中央机关离开西柏坡向北平进发时壮言:“我们去进京赶考。但愿我们能考出好成绩,不要退回来,我们不做李自成。”

64年后,这场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贯彻八项规定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的教育实践活动,堪称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全党上下的一次大考。

在这场时代大考中,考生是全体党员,考题是如何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考试重点是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考官是广大人民群众,考试结果则直接关系到能否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能否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执政地位、能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回溯历次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搞好活动,抓出实效,并不容易。如何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怎样才能做到“不虚”、“不空”、“不偏”?这既考验勇气与决心,也考验智慧与能力。

只有思想到位,才能行动自觉。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必须首先摒弃模糊认识,破除思想障碍,充分认识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只有扎实推进,才能取得实效。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做到学习教育听意见、查摆问题作批评、整改落实抓制度,才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打折、不走样。

只有作风过硬,才能避免误区。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必须以好的作风作保障,才能防止步入“空对空”、“一刀切”、“封闭式”、“两张皮”等误区。

但凡考试,谁不想有个好成绩?帷幕已经拉开,人们充满期待。

人若多日不洗澡,就会泥垢满身;房子长期不打扫,就会蛛网遍布。因此,经常洗洗澡、隔段时间给房子来次大扫除,是十分必要的。

眼下,一场旨在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灰尘的“大扫除”——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即将在全党深入开展,8000多万党员正在迎来一场新的时代大考。

摒弃模糊认识,破除思想障碍,充分认识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必要性、紧迫性

这是一项重大决策,这是一个重大举措。

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已经从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从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奋斗目标的高度,深刻论述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现实必要性和紧迫性。

从历次活动的经验看,搞好教育实践活动,首先思想认识必须到位。当前,这场活动全党关心、社会关注、群众期待。但也有一些党员干部思想上有顾虑、心态上存疑虑、认识上不清晰。

有的党员干部认为,作风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是当前的社会环境使然,没必要大惊小怪、小题大做。

这显然是对作风问题的严重性认识不够。当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情况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也是好的,这是主流。在肯定主流的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看到,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四大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 “四风”上。因此,“大扫除”不是可搞可不搞,而是必须要搞。

有的党员干部认为,作风问题积习难改、积弊太深,靠一次活动无法从根本上转变作风。

这是对解决作风问题的信心不足。以中央八项规定为例,自去年12月八项规定出台后,立即在全国刮起一阵新风,短短半年时间,取得明显成效。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2665个,给予组织处理和党纪政纪处分的2290人次。人民群众普遍反映,八项规定的出台恰逢其时,对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充满信心。从目前看,这股新风力道依然强劲。这次活动以贯彻八项规定为切入点,人们有理由相信,作风问题上的一些积习、积弊将得到根本性转变。

有的党员干部认为,不动真格、不严格执行怕“撞到枪口上”,动真格、严格执行又怕得罪人,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这种认识反映出一种矛盾的心态。这次活动,中央特别强调要“洗洗澡”,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可以想象,再以“老好人”的心态“骑墙式”搞活动,注定过不了关。

有的党员干部认为,“四风”问题主要针对领导干部,离普通党员很远,让全体党员投入活动,会不会有“部分得病、全体吃药”之嫌?

这样的看法也是一种误区。活动在要求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的同时强调,“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这就明确地传递出一个信息:这次活动,每个党员都是参与者,没有人可以当“观众”。

还有的党员干部觉得,搞活动费神费力、牵扯精力、增加负担,弄不好会影响中心工作。

这种担心也是片面的。从“孟连事件”到“孟连经验”的转变,就是一个典型的例证。孟连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指标连续增长的事实证明,抓住群众工作这个牛鼻子,干群同心同行,经济社会必定持续快速协调发展。

……

活动开展在即,这些轻视的思想、观望的心态、敷衍的态度、担心的情绪,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中央党校教授叶笃初表示,从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到党中央对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决策部署,我们可以清晰地感知中央的坚定决心和动真碰硬的态度。

活动成效如何,取决于每一个党员干部的积极参与。只有充满信心,坚决贯彻执行,才能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活动,才能确保活动扎实推进、收到实效。

学习教育听意见、查摆问题作批评、整改落实抓制度,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打折、不走样

活动即将展开,如何确保这场自上而下的教育实践活动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4句话、12个字的总要求,为活动的有序开展提供了基本遵循。诚如有的干部感言:必须在思想上、灵魂深处爆发革命,心跳要加快,身体要出汗。

有的专家指出,这次活动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旨在教育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强化宗旨意识,树立群众观点,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在这方面,八项规定的出台与实施起到了示范与引领作用。

的确如此。半年多来,无论是“轻车简从”,“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的细致,还是“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的坚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践行的正是党的群众路线。

正因如此,中央提出这次活动以贯彻落实八项规定作为切入点,把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凸显了鲜明的针对性和可行性。

长期以来,“四风”问题与党内存在的其他问题紧密相联,先解决好“四风”问题,有利于为解决其他问题创造条件。“反‘四风’的靶子选得非常准、非常精。”中央党校党建部副主任戴焰军认为,现在,中央既有八项规定执行作为铺垫,又在此基础上提出更高标准和要求,是对作风建设的深化和巩固,这种一步一个脚印的做法非常务实,有利于从根本上扭转不良作风。

“整风是中共治党的传统,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中要求,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对中共党内目前所出现问题出的一记重拳。”6月19日,美国《侨报》这样评论。

“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作风“大扫除”要真正触及灵魂并不容易。72年前,通过延安整风,全党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使干部在思想上大大地提高一步,使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央要求全党发扬整风精神,重拾“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

“这就意味着一些地方和单位存在的‘表扬与自我表扬’、‘吹捧与自我吹捧’等变味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做法,在活动中不能搞、也行不通了。”叶笃初指出,要起到触及思想、动真碰硬的效果,就必须重重地给患者一个刺激,“使患者为之一惊,出一身汗”。

在这方面,中央明确提出领导带头。6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央政治局先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目的就是要通过中央领导同志的率先垂范,让人们看到中央的决心有多大、力度有多强、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度该如何掌握。不仅如此,事实上,无论是学习教育听意见,还是查摆问题作批评,乃至整改落实抓制度,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无不带头垂范、身体力行。

这次活动虽为期一年,但作风建设却是永恒课题,决不能刮一阵风就停,因而将制度建设贯穿活动始终、形成制度成果,就显得尤为紧要。中央党校教授辛鸣指出,开展活动并不代表要废止之前的所有制度,应当坚持那些经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制度,同时从活动一开始就注重总结经验、形成制度规范,用长效机制来防止不良作风的反弹。

以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坚决防止“空对空”、“一刀切”、“封闭式”、“两张皮”

细心的人注意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闭幕的次日,中央督导组培训会议就在京举行,45个中央督导组将承担起向首批活动的单位督促检查、具体指导的职责。这一信息,被人们解读为“保持一定约束和压力”的重要举措。

的确,要确保取得成效,就必须以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防止步入各种误区。

误区一:“空对空”。

办公室不挂牌和群众玩“捉迷藏”、办事窗口之间推诿“踢皮球”,湖北十堰市近日召开“正风肃纪”行动通报会,33名党员干部因违反工作纪律被问责……这样为民办事的“实招”群众当然欢迎。

开展活动是“炒概念”,还是“动真格”,群众一看便知。因此,必须正视矛盾、直面问题,避免查找问题蜻蜓点水、剖析原因隔靴搔痒、整改落实雷声大雨点小。“八项规定执行为什么能立竿见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实’。”戴焰军强调,开展活动决不能用形式主义来反对形式主义。

误区二:“一刀切”。

这次参加活动的单位,涉及不同领域、不同地区、不同单位、不同部门和不同层级。“每个单位都有各自的特点,如果简单套用一套标准、一个模式开展活动,很容易产生偏差。”辛鸣认为,各单位在活动中必须注意结合自身实际,着重查找所需解决的突出问题,而不能拘泥于某种形式。

从实际出发,重分类指导,防止左右一个样、上下一般粗,这是开展活动必须注意的一个问题。

误区三:“封闭式”。

开展活动,旨在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搞好与群众的关系,群众不参与,活动就无法见成效。

这就要求从活动伊始就让群众参与进来,每个环节都注意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将活动的过程和成果向群众公开,让群众看到广大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所付出的努力,让群众给党员干部的“考试”打分,并最终以群众满意为及格标准。

误区四:“两张皮”。

历次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表明,开展活动不能游离中心工作、脱离自身职责,切忌“两张皮”。

这次开展活动的目的,在于以优良作风促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健康发展,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因此,各单位决不可为开展活动而偏废本职工作,必须以活动为契机,与本单位的实际工作紧密结合,通过改进作风,提高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使本单位的各项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 ※ ※

帷幕已拉开,号角正嘹亮。我们相信,只要每一名党员干部都以积极的态度、良好的状态全身心投入,用每个人的实际行动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不留死角的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就一定能够赢得人民群众心中的高分。

关闭窗口
 

安徽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