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门概况
组工动态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党校教育
政策文件
理论园地
     
 
“三型”党组织 聚能干实事
2013-08-19   安徽日报

多形式“充电”提升素质

既重量,更看质。去年,全省共发展党员10.9万名,生产、工作一线的党员占37.9%,35岁以下党员占80.4%,为党员队伍输入鲜活“血液”。目前,全省党员总数达330多万。在广德县,一项旨在严格把关的“三联审三公示三票决”制度,成为发展党员中的铁律,有效保障了党员队伍质量。

当“能力不足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面前,学习成为不二选择。我省持续实施党员干部“能力提升工程”,普遍采取轮训、专题培训、挂职锻炼等形式,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技能。

从2006年底起,每年选拔4000名左右优秀村干部参加大专学历教育,目前参学学员已达3万多名。在全国率先建立学分制考核机制,基本实现全省党政干部全覆盖,干部教育在线总访问量达2022万人次,被中组部评为全国45项特色工作之一。来安县林桥村委会主任陈德丰参加学历教育后,把在电大学到的知识运用于苗木生产销售,不仅成为远近闻名的经营大户,还传授技能,带动村民共走致富路。

我省注重选派年轻党员干部到基层一线锻炼。先后五次选派1.6万名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到村任职;选聘5900多名大学生村官,已有近千人通过选举成为村“两委”成员。目前,全省基层已形成“承诺制”、“星级创评”、为民服务全程代理等党建品牌。

作风好不好,关键看领导。各级组织部门突出抓好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组部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中学员管理规定。现今,学员应酬少了、请假少了,全身心地投入学习的良好学风蔚然形成。

打破“旧框框”选贤任能

落实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这是干部制度改革的目标之一。我省坚持群众路线,扩大民主,在各级党委、政府换届中,差额提名、差额推荐、差额考察、差额酝酿、差额选举贯穿始终。 “赛场竞马”选才俊,不拘一格用贤能。迄今,省委已公选16批、178名厅级干部,在全国公选厅干中批次最多、持续性最强。

初始提名是干部选任的“第一道关口”。“由谁提名”、“提谁的名”,高度敏感。铜陵市把初始提名权扩大到市委全委会成员、市级领导班子成员、单位干部职工等六个层面,有效改变过去提名权力过于集中、提名视野比较狭窄的状况。 长期以来,基层干部“逆向流动”渠道狭窄。近年来,我省试点破冰之举,开展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公务员,并已成常态化,干部选拔中的“基层导向”日益鲜明。通过考试,跻身公务员队伍的泗县黄圩镇红星村原党总支书记刘明云说,这项改革让村干部在政治上有奔头,大家为群众服务的劲头更大了。三年来,省、市两级机关从基层一线选拔干部2800多名,逐渐形成机关干部从基层来、优秀人才到基层去的良性机制。

“用小人,则小人齐趋;用贤才,则群贤毕至。 ”我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原则,探索干部考德机制,强化结果运用,德的考察正由“软约束”变成“硬杠杠”。同时,我省不断健全干部监督机制,坚持巡视、诫勉谈话等制度。目前,已形成信访举报、12380电话举报和网上举报“三位一体”的举报网络,有力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推动政治生态日益优化。

党建覆盖“两新”激发活力

合肥滨湖明珠社区居民马芸这两年一直为孩子教育头疼,前不久,滨湖区域化党建联盟组织合肥一中、46中等辖区成员单位,举办一堂以“沟通、互动、情绪管理”为主题的公益教育讲座,马芸在交流互动中受益匪浅,逐渐改变原先不恰当的教育方法。

“以往,社区内各单位是‘两条线’管理,联系不多、关系不够紧密。”包河区委负责人介绍,党建联盟的36家成员单位,先后签订了21个项目化服务协议,让群众共享各类优质服务。打破“条块分割”的基层党建组织架构,形成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是基层的有效探索。全省已有25个街道实行大工委制,538个社区实行大党委制。

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各地打破地域、类别、属性界限,在专业协会、产业链上建立专业党组织,扩大“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率。以农民专业协会和专业合作社为依托,设置了1300多个功能型党支部、5000多个功能型党小组。全省所有社区全部建立党组织,16万多名党员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建立1780多个流动党员党组织,设立900多个流动党员联络站。

数量众多的非公企业,是党建的重点和难点。今年4月,我省向非公企业派驻1.2万名党建指导员,加强非公党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目前,全省99777户独立法人企业中,有91400多户单独或联合组建党组织3万多个,党组织组建率已达92%。以律师和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为重点,2300多个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

打造“满意组工”建章立制

“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接触,消除了我们对组织工作的神秘感。 ”8月18日,20名省市“两代表一委员”受邀走进省委组织部机关,参观交流,建言献计。这是省委组织部举办的第三次“开放日”活动。目前,省、市、县三级组织部门均建立开放日制度,努力“以公信度和开放度赢得满意度”。

“在‘请进来’的同时,广大组工干部注重‘走下去’,转作风,听意见。 ”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全省组织系统开展“三走进三服务”活动,共走访基层群众2.62万户,征集意见建议8019条,带案下访1730件。变“三走进”为“常走进”,全省组织系统建立健全集中驻点走访等10项制度,构建听取意见建议、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

“当前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存在什么突出问题”、“如何落实管好干部、从严治吏要求”……日前,省委组织部领导带队,组成4个小组,围绕6个主题进行调研。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省委组织部坚持开门推进活动,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借鉴ISO9000质量管理理念,省委组织部编制部机关和各处室质量保证体系工作手册,进行流程再造,推进精细管理。

着眼打造服务组工、开放组工、满意组工,省委组织部以“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等活动为载体,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制度和组工文化建设;以提升素质能力为重点,深化学习型机关建设,加强实践锻炼;以“项目创新”为抓手,围绕重点难点问题,上下联动,合力攻关,及时形成制度化成果。

关闭窗口
 

安徽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