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门概况
组工动态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党校教育
政策文件
理论园地
     
 
从严从实强党性 持之以恒改作风
2015-06-15  

(安徽日报)聚焦忠诚干净担当,学习践行“三严三实”。按照中央安排,从5月开始,我省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持续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贯彻从严要求,强化问题导向。全省各级各部门深刻领会“三严三实”重大意义,以领导干部讲党课启动开局,注重讲求实效,实现专题教育高起点开篇、高质量推进。

  上率下行,高起点谋划开篇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和深化,是对各级领导干部队伍“不严不实”问题的一次检视和校正。省委把组织开展专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中央精神,结合我省实际,精心谋划、周密部署、扎实推进。

  5月5日,省委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报告会,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专题党课报告,对全省专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省委组织部专门召开全省组织人事部门牵头组织实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部署会,就做好专题教育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省委常委会带头作出具体安排,各位省委常委分别到分管部门或本人所联系的市讲专题党课,为各级树标杆、作表率,示范推动全省专题教育开展。据统计,共有3100多人参加13场次的省委常委专题党课报告会。从5月11日起,16名省委常委、党员副省长带队,结合“三项考核”工作,对各省辖市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进行督促检查。

  全省各地各单位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研究谋划方案,及早启动专题教育。截至5月30日,全省16个省辖市、105个县(市、区)和156个省直单位、省属企业、高校全部完成动员部署,涵盖厅以上干部2095人、处级干部31803人。

  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各级党组织书记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做到亲自抓、负总责,层层压实责任,把专题教育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合肥市、淮北矿业集团等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专项检查,采取巡回检查、专项调研、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及时了解情况、加强督促指导、有效传导压力,推进专题教育有力有序开展。

  省财政厅、蚌埠市等分别建立“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重点工作责任清单、制作推进图,明确工作任务、完成时限和责任单位和部门。

  醒脑提气,高质量讲好党课

  “不光城市要修建,干部也要修行”“用权决不可任性、贪腐没有后悔药”……这些来自“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上的话语,言之有物、掷地有声、醒脑提气。

  领导带头讲党课,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第一个“关键动作”。在省领导的示范带动下,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精心备课、提高质量,以讲党课启动专题教育开局。截至5月底,全省共有620多名党委(党组)书记、1800余名班子成员讲专题党课,参加党课报告会的人数达22.6万余人次。

  党课报告的讲台,既是大课堂也是大考场。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认真学习,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民情、对接民意,掌握党员干部思想作风状况,查找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使党课内容见内涵、见思想、见措施,提高了党课报告的贴近性、针对性。“既是教育别人,又是自我教育。”一位县委书记深有体会地说,讲专题党课既体现自我教育、正面教育,又体现领导带头的作用。

  “发人深省、引人深思。 ”不少党员干部听完党课后表示,专题教育党课不照本宣科,不泛泛而谈,既入情入理,又入脑入心,既讲出了精神共鸣,又讲出了昂扬斗志,提了醒、鼓了劲、加了油,听后有猛击一掌、豁然开朗的顿悟,有当头棒喝、如坐针毡的警醒,有助于帮助大家真正把“三严三实”植根于思想深处,转化为自己的行为习惯。

  为避免党课流于形式、防止简单应付,各地各单位党委加强对下级单位的指导。铜陵市对60个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党课讲稿进行严格审核,逐个提出修改意见。合肥市通过先锋网“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专栏,展示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优秀学习体会文章,供相互学习借鉴。

  经验做法固定化、有效措施制度化。马鞍山市等地正认真总结这次讲专题党课的好经验好做法,并以制度机制的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为今后经常化上好党课探索新路。

  立行立改,高标准查找问题

  制定“铁规矩”、把住“硬杠杠”。5月初,我省出台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两清单一办法”,要求自上而下执行。这是我省践行“三严三实”、深化作风建设的一个硬招。

  “既是改进工作作风的‘承诺书’,又是推进作风建设的‘新引擎’,通过量化指标、严明责任,拧紧螺丝、上紧发条,使作风建设要求落地生根。 ”省委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我省将把“两清单一办法”作为专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抓手,促进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专题教育重在把问题导向贯穿始终。各地各单位把认真抓好问题整改和立规执纪工作贯穿专题教育全过程,聚焦问题查、对照问题改,持续向问题“叫板”,增强制度的执行力、约束力,推动践行“三严三实”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领导班子聚焦“忠诚、干净、担当”带头开展公开承诺,并组织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前往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不断增强廉洁从政和服务群众意识。

  践行“三严三实”,生命力在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各地各单位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引导党员干部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同促进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同造福群众结合起来,以改革发展的新成果和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检验专题教育的新成效。

  旌德县将专题教育与在职党员进社区、城乡结对共建、“双联系”等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相结合,谋划开展“四讲三问两落实”走访调研活动,问民计、问民需、问民忧,落实“马上就办”的实干精神、落实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推动党员干部深入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关闭窗口
 

安徽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