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门概况
组工动态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党校教育
政策文件
理论园地
     
 
党章修改符合党心民意——解读十八大党章修改
2012-11-30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9日 17:53
来源:求是理论网   作者:白石

编者按: 2012 年11月14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这是党诞生以来第16次修改党章。此次党章修改主要集中在六个方面:对科学发展观作出新的定位和阐述、充实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成就的内容、充实了坚持改革开放的内容、充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内容、充实完善关于党的建设总体要求的内容以及对党员、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这三章部分条文作了适当修改。此次对党章的修改和完善,反映了我们党对党的建设规律进行探索的情况,体现了党的理论的与时俱进和丰富发展,新的党章必将在推进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中更好发挥根本性规范和指导作用。 
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把科学发展观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生态文明建设等写入党章,是适应形势任务发展变化推进党的工作、加强党的建设的客观需要,是统一全党思想行动、凝聚全党智慧和力量、调动全党积极性的重要举措。这样做,有利于更好学习贯彻党章,有利于更好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和重大部署,有利于更好按照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及重大方针政策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有利于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细>>
  
   对科学发展观作出新的定位和阐述
  第二自然段
   十七大党章原文: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十八大党章修正案: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和科学发展观 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 修改意义 ——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把科学发展观写在我们党的旗帜上,是这次党章修改的最大亮点和最突出的历史贡献。这体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有利于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详细>>
   第七自然段
  十七大党章原文: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根据新的发展要求,集中全党智慧,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
  十八大党章修正案:十六大以来, 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根据新的发展要求, 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 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 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 指导思想
【修改意义 ——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充实了党的十六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特别是科学发展观的定位的内容。这有利于全党正确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上来。详细>>
 
┃充实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成就的内容
  第八自然段
  十七大党章原文: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全党同志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和不断发展党历经艰辛开创的这条道路和这个理论体系……
  十八大党章修正案: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全党同志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和不断发展党历经艰辛开创的这条道路、这个理论体系、 这个制度 ……
    【修改意义 —— 十八大秘书处负责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相互联系的组成部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最鲜明特色。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作为一个整体在党章进行完整表述,对于全党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详细>>
  
┃充实了坚持改革开放的内容
  第十三自然段
  十七大党章原文:坚持改革开放,是我们的强国之路。要从根本上改革束缚生产力发展的经济体制,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十八大党章修正案:坚持改革开放,是我们的强国之路。 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 要从根本上改革束缚生产力发展的经济体制,……。
   【修改意义 —— 十八大秘书处负责人: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是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我国过去30多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未来发展也必须坚定不移依靠改革开放。当前,我国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党的十八大对深化改革开放作出新的部署,提出新的目标任务。党章修正案总纲部分对阐述改革开放的自然段作了充实,增写了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内容。作这样的充实,有利于全党更加充分、更加深刻地认识坚持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推进改革开放。详细>>
 
┃充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内容
  第九自然段
  十七大党章原文: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必须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
  十八大党章修正案: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必须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 。……
   【修改意义 —— 十八大秘书处负责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我们党对自然规律及人与自然关系再认识的重要成果,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在党章中作这样的修改,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更加完善,使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更加明确,有利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详细>>
   第十四自然段
  十七大党章原文: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十八大党章修正案: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 建设创新型国家。(删除掉: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修改意义 —— 十八大秘书处负责人:统筹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党章修正案充实这方面的内容,有利于全党更加全面地认识新形势下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点任务,更好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详细>>
   第十五自然段
  十七大党章原文: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切实保障人民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民主监督的制度和程序。加强国家立法和法律实施工作,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
  十八大党章修正案: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 ,切实保障人民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民主监督的制度和程序。 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法律实施工作, 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
   【修改意义 —— 十八大秘书处负责人:人民民主是我们党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我们党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完善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更加充分地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总结这些年的经验,党章修正案总纲增写了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内容。作这样的充实,有利于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不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详细>>
   第十六自然段
  十七大党章原文: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
  十八大党章修正案: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
   【修改意义 —— 十八大秘书处负责人:党的十八大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部署。党章修正案总纲增写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内容。作这样的充实,有利于全党牢牢把握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详细>>
   第十七自然段
  十七大党章原文: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按照民主法治……共同享有的原则,以改善民生为重点,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
  十八大党章修正案: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按照民主法治……共同享有的原则, 以保障和 改善民生为重点,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
   【修改意义 —— 十八大秘书处负责人:落实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不断实现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促进社会和谐,就必须更加注重社会公平正义,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党章修正案总纲增写了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内容,并将以改善民生为重点修改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作这样的充实和修改,有利于更好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激发广大人民群众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利于适应形势发展需要提高社会管理水平、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推动形成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详细>>
   第十八自然段
  十七大党章原文:(无)
  十八大党章修正案: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着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修改意义 —— 十八大秘书处负责人:增写这一自然段,既阐明了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总要求和指导原则,又阐明了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着力点,有利于全党同志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详细>>
 
┃对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充实了新内容
  第二十三自然段
  十七大党章原文:中国共产党要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必须紧密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以下四项基本要求
  十八大党章修正案:中国共产党要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必须紧密围绕党的基本路线,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 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整体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以下四项基本要求:
  第二十四自然段
  十七大党章原文:第一,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全党要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基本路线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并且毫不动摇地长期坚持下去。……从组织上保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贯彻落实。
  十八大党章修正案:第一,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全党要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科学发展观 和党的基本路线统一思想,统一行动 ,(删除掉: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并且毫不动摇地长期坚持下去。……从组织上保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贯彻落实。
  第二十五自然段
  十七大党章原文:第二,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全党必须坚持这条思想路线,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积极探索,大胆试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十八大党章修正案:第二,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求真务实 。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全党必须坚持这条思想路线 ,(删除掉:弘扬求真务实精神) 积极探索,大胆试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第二十七自然段
  十七大党章原文:第四,坚持民主集中制。……。必须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加强对党的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不断完善党内监督制度。……。努力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十八大党章修正案:第四,坚持民主集中制。……。必须充分发扬党内民主, 尊重党员主体地位, 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加强对党的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 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 ,不断完善党内监督制度。……。努力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修改意义 —— 十八大秘书处负责人:党章修正案对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充实的这些新内容,集中体现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反映了党的十七大以来党的建设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和重要实践经验,体现了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应对党面临的考验和风险,切实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详细>>
 
┃对部分条文作了适当修改
第一章 党员
  第三条
  十七大党章原文:党员必须履行下列义务:(一)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
  十八大党章修正案:党员必须履行下列义务:(一)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和科学发展观,(删除掉:学习科学发展观) 学习党的路线……。
   【修改意义 —— 十八大秘书处负责人:作这样的修改,有利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学习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详细>>
第五章 党的基层组织
第三十一条
  十七大党章原文:(一)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组织党内外的干部和群众,努力完成本单位所担负的任务。
  十八大党章修正案:(一)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积极创先争优, 团结、组织党内外的干部和群众,努力完成本单位所担负的任务。
   【修改意义 —— 十八大秘书处负责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已成为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有力抓手。增写这个内容,有利于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党的基层组织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广大党员增强光荣感和责任感、保持先进性内在动力,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详细>>
   十七大党章原文:(二)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
  十八大党章修正案:(二)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和科学发展观, 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
   【修改意义 —— 十八大秘书处负责人:作这样的修改,有利于落实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成果特别是科学发展观武装全党的战略任务,发挥基层组织在推动科学发展观落到基层、落到实处方面的重要作用。详细>>
第六章 党的干部
  第三十三条 
  十七大党章原文: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党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选拔干部,坚持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努力实现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
  党重视教育、培训、选拔和考核干部,特别是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积极推进干部制度改革。
  十八大党章修正案: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党按照德才兼备、 以德为先的原则 选拔干部, 坚持五湖四海 、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努力实现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
  党重视教育、培训、选拔、考核 和监督干部 ,特别是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积极推进干部制度改革。
   【修改意义 —— 十八大秘书处负责人:充实这方面的内容,有利于更好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公道正派的用人作风、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强化干部监督,促进干部健康成长,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详细>>
   第三十四条
  十七大党章原文:(五)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依法办事,清正廉洁,勤政为民,以身作则,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自觉地接受党和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加强道德修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反对官僚主义,反对任何滥用职权、谋求私利的不正之风。
  十八大党章修正案:(五)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 坚持原则 ,依法办事,清正廉洁,勤政为民,以身作则,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自觉地接受党和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加强道德修养, 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反对官僚主义,反对任何滥用职权、谋求私利的不正之风。
   【修改意义 —— 十八大秘书处负责人:充实这方面的内容,有利于促进全党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坚持党性原则、加强道德修养、更好发挥表率作用。详细>>
关闭窗口
 

安徽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